close

Ho_Chi_Minh_1946_cropped  

 

               海洋的國家

 

作詞:林永生    作曲:王明哲

  

 

歷史的教訓 ── 台灣版

一、歷史的挑戰與回應

(一)殖民時代的來臨

(二)日本入主台灣

(三)中華民國入主台灣

(四)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了中華民國

(五)美麗島事件

(六)民主化與台灣化

(七)國民黨復辟與國共聯手

二、歷史的教訓

(一)模糊不清的國家意識與民主意識

(二)急功近利的政治

(三)飲鴆止渴的經濟

(四)國際霸權的制約

三、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一)創造有利的現狀

(二)堅守內部主權

(三)重整產經結構

(四)台灣社會力的再起

 

續前篇 歷史的教訓 ── 台灣版 (九)

2008年與2012年,多數台灣人民投票支持主張與中國終極「統一」、反對台灣獨立的馬英九擔任總統。台灣海峽對岸的中國也從未改變其欲併吞台灣的企圖。2012年的中國已經不只是崛起,而是僅次於美國的國際霸權。仰望巨大的中國,台灣好似躲在牆角的小村姑,生怕隨時會被生吞活剝。而台灣經濟在對中國高度依賴下,貧富差距拉大。富者名車、豪宅、大餐;貧者打工、無殼、泡麵。在這千瘡百洞的社會裡,越來越多台灣人民爭相到中國朝貢,也有不少人民擔憂「改朝換代」而焦躁不安。其實,這種戲碼在台灣的歷史舞台上不是第一次,台灣歷史已見證數次「改朝換代」的動盪。

有人詛咒說這是台灣人的宿命。台灣人民真的不能當家作主擁有一個安定的國家嗎?為什麼這種「改朝換代」的戲碼一再重演呢?台灣人民不能擊破歷史的魔咒嗎?歷史本身或可提供解謎之鑰,憂心之士可先瞭解台灣人民在以往主權更迭、「改朝換代」的過程中如何回應歷史的挑戰。

 

三、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歷史的教訓提供機會給有反省能力的人。清楚地意識到危機所在就開啟了轉機之路,但是要能對症下藥。民主意識與國家意識的形成是一種從認知到切身之痛的深化過程,它是體驗的積累。要多數台灣人民從有民主意識與國家意識到追求建國需要時間與實踐的淬煉。「維持現狀」如同城牆提供城內的人及時厲兵秣馬。

(一)創造有利的現狀

在國際霸權結構變動前,台灣必須在這個「維持現狀」的原則下生存。台灣人民只能在這個「維持現狀」的原則下追求幸福。

「維持現狀」使中華民國無法在國際社會上與其他國家擁有平等的地位。尤其是在全球化的時代,不只在外交、經濟或政治上,即使在衛生、醫療、氣象、地理、資訊等議題上,由於無法與其他國家一樣公平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中華民國的競爭力與台灣人民的福祉是無法確保的。另一方面,「維持現狀」暫時保障了中華民國與台灣人民的安全與內部主權的完整。「維持現狀」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定,讓台灣人民可以專心建構自己的國家。在中華民國領域內,中華民國政府擁有主權,對外有武力排除外患,對內有最高公權力維護治安,有效分配社會資源。換言之,「維持現狀」就是限縮中華民國的外部主權,保障中華民國的內部主權。

然而,「維持現狀」並非只規範中華民國,也制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動。中國在1995年與1996年對台灣進行武力威嚇,破壞了「維持現狀」的原則,就遭致美國出兵制止。只要中國無法攻佔台灣,其統治權當然無法及於台灣。中國的法令、制度不能強加於台灣人民之上。即便由於歷史、語言、血統的因素,中國可以透過台灣島內的「統派人士」發揮影響力,但是,台灣猶如外國,是中國事實主權(或統治權)不及之處。

此外,共產中國的崩解與中國的民主化是指日可待的。共苦容易同甘難。勒緊褲帶、團結對外的革命精神已消失多時,功在黨國、享受特權的太子太孫卻繁衍無數,經濟開放帶來的龐大利益讓中共領導階層的內部鬥爭愈形激烈。另一方面,資訊發達、教育普及、中產階級的興起等讓不滿威權體制的聲音越來越浮上檯面。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基礎已在悄悄鬆動。尤其是,中國經濟成長進入遲緩期是必然之路,各種長期分配不均或不公造成的積怨勢必引發愈來愈激烈的抗爭,進而衝擊中共政權。

在「維持現狀」下消極等待是任人宰割;在「維持現狀」下有準備的等待則是伺機而動。最怕的是,當關鍵時刻來到時,台灣人民還是沒有足夠的力量成為主角,主導局勢,決定自己的未來。

在「維持現狀」下,中、美可以反對台灣獨立,但無法反對台灣人民建國。獨立需要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建國卻是台灣「內部主權」的運作。台灣人民應該在「維持現狀」的架構下,妥適運用美國的國際戰略與國內與情,與美國維持緊密的默契。台灣人民應該經由民主機制,掌握內部主權,先行修憲建國,才能對外爭取獨立。民主是普世價值,也是美國主要的建國精神。只要與美國維持密切的溝通與默契,台灣人民經由民主機制與程序所做的建國決定,一旦生米煮成熟飯,美國既難以反對,中國即便不滿也無從公然動手干預。

因此,在「維持現狀」下,台灣雖然仍由中華民國體制統治,但是,台灣人民可以自己爭取掌握內部主權。在「維持現狀」下台灣人民可以努力讓國民黨「台灣化」,支持台灣建國獨立;台灣人民可以選出國會四分之三以上的立法委員支持修憲建國;台灣人民可以經由公投複決修憲建國。在「維持現狀」下台灣人民可以選出有智慧、有膽識帶領台灣成為獨立國家的總統;在「維持現狀」下台灣人民可以訴諸人權,要求國際社會給予應有的權益與公平對待。在「維持現狀」下台灣人民有時間進行國土規劃,擴大內需以減少依賴外貿,也有時間調整產業結構,以科技、品牌、創新、開拓中國以外的市場。在「維持現狀」下台灣人民有許多該做而未做的工作。這些工作不但是「維持現狀」的架構所保障的,更是台灣人民在「維持現狀」下要積極做的。(待續)

 

arrow
arrow

    歷史的教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