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_Chi_Minh_1946_cropped  

 

            海洋的國家

作詞:林永生     作曲:王明哲

  

 

歷史的教訓 ── 台灣版

一、歷史的挑戰與回應

(一)殖民時代的來臨

(二)日本入主台灣

(三)中華民國入主台灣

(四)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了中華民國

(五)美麗島事件

(六)民主化與台灣化

(七)國民黨復辟與國共聯手

二、歷史的教訓

(一)模糊不清的國家意識與民主意識

(二)急功近利的政治

(三)飲鴆止渴的經濟

(四)國際霸權的制約

三、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一)創造有利的現狀

(二)堅守內部主權

(三)重整產經結構

(四)台灣社會力的再起

 

續前篇 歷史的教訓 ── 台灣版 (十一)

2008年與2012年,多數台灣人民投票支持主張與中國終極「統一」、反對台灣獨立的馬英九擔任總統。台灣海峽對岸的中國也從未改變其欲併吞台灣的企圖。2012年的中國已經不只是崛起,而是僅次於美國的國際霸權。仰望巨大的中國,台灣好似躲在牆角的小村姑,生怕隨時會被生吞活剝。而台灣經濟在對中國高度依賴下,貧富差距拉大。富者名車、豪宅、大餐;貧者打工、無殼、泡麵。在這千瘡百洞的社會裡,越來越多台灣人民爭相到中國朝貢,也有不少人民擔憂「改朝換代」而焦躁不安。其實,這種戲碼在台灣的歷史舞台上不是第一次,台灣歷史已見證數次「改朝換代」的動盪。

有人詛咒說這是台灣人的宿命。台灣人民真的不能當家作主擁有一個安定的國家嗎?為什麼這種「改朝換代」的戲碼一再重演呢?台灣人民不能擊破歷史的魔咒嗎?歷史本身或可提供解謎之鑰,憂心之士可先瞭解台灣人民在以往主權更迭、「改朝換代」的過程中如何回應歷史的挑戰。

 

(三)重整產經結構

台灣地的經濟力是全民努力的成果,如今卻成為中國操控台灣地政治力與主權的利器。中國台商也是台灣人民與產業力量的延伸,奈何在錯誤的領導下走入歧途,越陷越深。事實上,只要國內環境有利於企業發展,沒有海外台商不想回國投資。馬政權在台灣經濟畸形地仰賴中國,造成國內投資低落,失業日增之際,不僅無能為台灣企業創造有利的投資環境,竟然還居心叵測想大量引進中國資金來台。台灣經濟界的有識之士已開始發出怒吼。經濟發展需要「心在台灣」的政府當後盾,才能讓台灣地的經濟健全發展。

長久以來只求作OEM賺取微薄代工利潤的產業結構,必然驅使台灣企業到處尋找低工資的勞力市場與便宜的土地。中國正是可以提供這些條件的最佳選擇。問題是,隨著經濟發展,中國的工資與土地都不再便宜,稅賦也越來越重,原來具有優勢的台商,反而由於未能提早轉型,提升技術層次,無法因應國際競爭的挑戰。

雖然台灣的代工技術也隨著產業升級與經濟發展不斷提升,產業結構移轉至高科技的電子資訊產業,但仍不脫製造加工的生產與出口模式。台灣是全球第三大資訊產品生產國,但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附加價值不及30%,反映出台灣高科技產業創新能力不高,顯然仍偏重附加價值較低的加工生產型態,技術層次不高,進入門檻低,很快就被中國與東南亞等其他國家趕上。

代工型的產業結構與中小企業的規模讓台灣企業不重視研究與發展(RD),遑論基礎科技。台灣企業投資在RD的經費占產業附加價值的比重不只落後於先進國家,也落後於中、韓。政府在RD的投資也是如此。而教育制度七拼八湊,既沒有政策目標又與產業脫節更造成產業技術人才的斷鏈。在產品生命週期縮短的年代,技術人才的培養本就需要更前瞻、更靈活的設計。不幸地,十幾年來台灣未考慮人口因素與產業變化,貿然普設大學,摧毀職業教育體系,使原已人才荒的台灣產業雪上加霜。

台灣經濟已走到非「忍痛拔牙」不可的關鍵時刻。台灣企業必須以科技、品牌與創新來從事經濟發展,而非在低附加價值的廉價品中苦鬥。居領導地位的龍頭企業應透過品牌產品及「產品系統」的模式帶動研發規劃,帶動產學合作,培育人才,並進而使研發規劃的方法逐步推廣至一般企業。台灣企業不應停留於製程創新,必須展現多元化的創新型態,例如組織及行銷創新方面,這將有助於提升企業營運模式的多元化,也可以為提供整合創新方案的技術服務業及顧問服務業者帶來商機。

台灣的經濟發展並非只能仰賴對外貿易。在分散風險上,長期必須調整產業結構,短期則可擴大內需來支應。擴大內需是既可降低對外依賴(尤其是對中國),又可促進國內經濟、社會發展的良方。台灣從來就缺乏做為一個國家應有的國土規劃。台灣內部亟待投資、開發的項目不勝枚舉。舉凡山林保育、農業整建、新市鎮規劃、觀光區全面規劃整建、周圍海域規劃等國土規劃都是有助於經濟發展又可永續經營的事業。

對真正關心台灣地長期發展的政府而言,調整產業結構,擴大內需並非難事,怕的是別有居心的「無能」政府。台灣地的經濟出路在逃出中國黑洞,立足台灣,放眼世界。有心與台灣共存共榮的企業家為自己、為台灣都得選擇能維護台灣人民主權,有心永續經營台灣地的政府,堅定進行改革,分散依賴風險,才能讓台灣的經濟健全地自主發展。(待續)

 

arrow
arrow

    歷史的教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